index.gif (3505 bytes)

  天師道自張道陵創教以後,經魏晉南北朝的變革,唐宋元明的興盛,清朝明國的盛衰交替,一直延續到現在。一姓承傳六十三代,經歷近兩千年,世系相傳,封贈不絕,這不但是宗教史上絕無僅有的事,而且也是中國歷史上除了孔子世家外無有與之相匹的。

  歷代天師列傳,在明洪武年間(1368-1398年),首由第四十二代天師張正常撰《漢天師世家》一卷,寫了第一代至第四十一代天師列傳,並由翰林學士金華宋濂、前史官眉山蘇伯衡、賜進士出身三部尚書郎王德新、雲南道監察御史豫章喩文傳等為該列傳寫了序言,第四十三代天師張宇初寫了後序。迨至明萬曆年間(1573-1611年)第五十代天師張國祥,從第四十二代續輯至四十九代。清末民初,第六十二代天師張元旭,搜求譜牒,旁參碑銘撰《補天師世家》,佑由第五十代續補至六十一代。至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前後共為六十三代,歷時1800餘年。然以往世間所傳天師列傳,不僅事迹多有舛錯,且名字亦有不相符者,今考諸《道藏》及《天師世家宗譜》,又與《龍虎山誌》、《廣信府誌》,相互對証,這幾無大謬誤,現今列於下:

第三代 第一代 第二代
第四代 第五代 第六代 第七代
第八代 第九代 第十代 第十一代
第十二代 第十三代 第十四代 第十五代
第十六代 第十七代 第十八代 第十九代
第二十代 第廿一代 第廿二代 第廿三代
第廿四代 第廿五代 第廿六代 第廿七代
第廿八代 第廿九代 第三十代 第卅一代
第卅二代 第卅三代 第卅四代 第卅五代
第卅六代 第卅七代 第卅八代 第卅九代
第四十代 第四一代 第四二代 第四三代
第四四代 第四五代 第四六代 第四七代
第四八代 第四九代 第五十代 第五一代
第五二代 第五三代 第五四代 第五五代
第五六代 第五七代 第五八代 第五九代
第六十代 第六一代 第六二代 第六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