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th="192">

 

 

index.gif (3505 bytes)

  吾身生中華,以至入道成為一名道教徒,一路行來,半生修行,始終以之為榮為傲,並自我期許,須臾未敢忘善盡道教徒之義務,以傳承和宏揚道教教義為使命。

  初入道門之時,經常為求一卷道書而苦求無門,遂立誓於有生之年,必以無私大我之心將所收集彙編之道教文物資料,公諸於所有需要之人。當今網絡科技發達之際,念及手抄筆寫道教文物實是落伍且不符實際的作法,又在丁丑(1997)機緣巧合接下《道教學術資訊網站》站長的工作迄今己達十二年之久,方能將近年整理以及各界道教組織、學者、同好等提供的道教文物資料透過網際網路的傳達,無遠弗屆的呈現在每個人的眼前,也算是響應中國道教陳攖寧大師《復興道教計劃書》之號召

  日昨並承國家圖書館斟選為館方永久典藏網站之一。幸甚!

  值此世紀之際,余將《正統道藏》《道藏輯要》《藏外道書》《敦煌道藏》以網頁方式推向世界 ,近日中,從丁丑(1997)開始著手進行整理成數位文字方式的正統道藏也將完成初稿,並欲在武當山召開的第五屆道教學術文化研討會上予以發表

  數位道藏又是全球首家數位文本,可自由檢索之格式。可檢查和複製文本,大大方便道教學習和工作者。其中並植入本人從丙寅(1986)開始,陸續將電腦字庫上所沒有的道教諱字.秘字.生辟字等的造字共計多達5700有餘,此道教諱秘造字集也在本人之網站上提供自由下載以饗道教文化之擁護崇尚者,並期拋磚引玉,召喚有志、有心之人仕共襄盛舉,將私人收藏之道教文物以有效之方式或利用道教學術資訊網站予以公諸於世人,除宏揚正統道教之菁華外,亦可藉以促使教外人士,將因無知或誤解而看輕或扭曲道教之態度糾正過來,是吾所盼。

   今天能夠這麼順利的完成數位道藏。主要歸功於一位朋友王玉琤先生.他在這十數位年來總是幾乎全天候式的幫我解決電腦上的各種問題;徒弟羅建英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多虧了她堅守住崗位,幫我作了不少的前期工作;最後要說是我的夫人,她在這二∼三十年來任勞任怨的幫我照顧家裡,令我無後顧之憂的情形之下全心全意投入數位道藏的鉅大工程之中;洪某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天運己丑年立夏 正一天師清微弟子 洪鼎堅筆